清廉动态

首页 > 清廉动态 > 正文

校领导参加“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4-03-13  浏览量: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太原工业学院关于讲好2024年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3月12日,党委书记王亦农、院长梁玉蓉、党委副书记靳金贵参加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集体备课会。本次会议围绕“两会”精神和时事热点展开研讨,全体思政教师参会。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刘凤兰主持。

王亦农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伟大使命的新时代人才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他就高质量上好2024年度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讲好“开学第一课”要坚持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壮大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用好思政课主渠道,将“两会”等热点话题融入到“开学第一课”中。要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国家、社会发展大势,激励青年学生坚定报国理想,砥砺求实品行,锤炼能力本领,确保“开学第一课”发挥育人实效。三是积极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专题活动,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全校上下要集中开展安全教育,围绕大学生消防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安全等方面充分上好“安全教育课”,引导师生树牢安全意识,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靳金贵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思政教育,以“开学第一课”为牵引多形式、多角度组织实施。他强调,全体思政课教师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结合“两会”热点话题,把主题内容融入课程思政建设中,帮助学生了解世界、国家、社会大势;要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清形势、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使命担当、涵养爱国奋斗精神。

备课会上,思政部教师孙磊围绕“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精神和时事热点,从如何有机融入思政课程角度梳理了重点内容,进行了理论阐释。